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Agaricus blazei Murill 巴西蘑菇

巴西蘑菇 姬松茸 Agaricus blazei Murill




成分主要為:巴西蘑菇高分子多醣體,它的組成經過研究發現至少包括α-D-葡聚糖、β-D-葡聚糖、β-半乳糖葡聚糖、木糖葡聚糖等分子結構不同的高分子多醣體,分子量皆在10,000Dalton以上(一般而言,多醣體的分子量要在6,000Dalton以上始有效能),其中β-D-葡聚糖為主成分,有3種形式,分別為β-(1-3)-D-glucan, β-(1-4)-D-glucan, and β-(1-6)-D-glucan,


萃取來源
巴西蘑菇的子實體+菌絲體
天然的來源:巴西蘑菇(Agaricus blazei Murill)屬同擔子菌綱原茸種的蕈類,原產地在南美巴西、祕魯等地,最早被發現在巴西聖保羅市郊皮耶達提高地,長在野馬排便轉成的天然堆肥上,當地人稱之為“Cogmelo de Deus" , 意即 "Mushroom of God" (神菇),日本人稱之為姬松茸。由於巴西蘑菇生長所需的環境條件極其特殊,白天氣溫需達35℃,日夜溫差需達10℃以上,傍晚必須定期的刮風及特殊的培養土壤,使得巴西蘑菇極為稀有,既使在原產地每年採集的產量也只達10噸,是相當昂貴的蕈類。自古以來巴西蘑菇即為皮耶達提當地人日常食用的蕈類,1960年代,美國賓州大學辛登博士及蘭巴特研究所蘭巴特博士的免疫學調查研究結果。1965年引進日本市場。

建議攝取量
文獻上並無統一的建議劑量,保養每日建議攝取量1.2g~3g/day,分2-3次服用,β-D型葡聚醣含量越多越好,一般含量必須在 5%以上

製造方式
有兩種,可比較









固態發酵(種植 4個月)
液態發酵(發酵漕發酵14天完成)
子實體 +菌絲體
只有菌絲體,或只有子實體
低溫萃取
高溫萃取,高溫萃取將使蛋白質、酵素產
生變性反應,失去應有之功能。
破壁技術,非常重要
沒有技術,就沒有品質
cGMP 國家標準的工廠加工
ISO 9001HACCP
經過衛生單位檢驗


作用機轉
(1) 相關的生理病理機轉
一、抗癌、預防癌症
1. 可以攻擊已產生的癌細胞
2. 通過抗增殖和抗血管生成的機制,抑制癌細胞增殖


二、降低膽固醇
巴西蘑菇可抑制膽固醇跟脂肪酸的酯化,減少膽固醇的再吸收,另外還可抑制身體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氧化,避免LDL附著在動脈壁造成動脈硬化。
三、調整血壓
巴西蘑菇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可以吸收膽固醇跟過多的油脂,除了可預防和改善心血管疾病之外,還可緩和血管的收縮,調整血壓正常。
四、治療肝炎
巴西蘑菇可強化人體的免疫機能,增強人體對抗病毒的能力,因此可以肝炎,另外巴西蘑菇所含的維他命、礦物質是肝細胞再生的重要營養素,並可促進肝臟代謝,減輕肝臟負擔。
五、糖尿病
巴西蘑菇可降低胰島素的抗性,並可活化胰臟機能,另外糖尿病患常有疫力較低和多種併發症的發生,巴西蘑菇可藉由增加NK Cell有效提高糖尿病患的免疫能力。

4. 適用對象:
預防癌症,糖尿病,高脂血症,動脈硬化,慢性肝炎

5. 副作用與注意事項
雖然沒有特別的副作用,但以下幾點須注意
(1)對巴西蘑菇有過敏反應者勿使用。
(2)巴西蘑菇有活化免疫機能,因此會與各種免疫調節作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例如:用於器官移植、癌症的免疫抑制劑。應避免同時服用
(3)普林含量高,因此有高尿酸血症,即痛風的病患,需控制食用量。
(4)巴西蘑菇在成長時容易吸附重金屬物質,消費者選用巴西蘑菇產品時,需注意重金屬含量。「食用菇類重金屬限量標準」(以乾重計,鎘2 ppm以下,鉛3 ppm以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