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Bromelain 鳳梨酵素

鳳梨酵素(Bromelain)可以由鳳梨的果實及莖部兩個部位抽取濃縮而來。



但是由於果肉中的鳳梨酵素含量不高,且成分、濃度與品質都較莖部差,所以市面上的鳳梨酵素主要是由鳳梨莖部所抽取而來,很少由果實部分提煉。

鳳梨主要生產於熱帶地區,原產南美洲。據考證,葡萄牙人在1605年間將鳳梨首先傳入澳門,之後再傳到廣東、福建,輾轉登陸台灣,可見台灣栽培鳳梨(旺來)的歷史至少有三百多年。1960年代,台灣在各地農會的輔導之下,鳳梨產量大增,主要製成罐頭外銷,鳳梨也一躍成為台灣最主要的經濟作物之一。
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中南美洲的原住民都將鳳梨當做民俗藥物,用來治療許多疾病。1956年,盛產鳳梨的夏威夷也率先研發鳳梨酵素的功能與量產,以供醫療營養保健的用途。
鑑於台灣種植鳳梨的面積與產量逐漸增加,因此於1965年由農復會與省農林廳的資助下,開始進行從鳳梨莖萃取純化鳳梨酵素的生產研究。其研究成果於1970年獲得我國專利(台專第6930),並在台積極指導企業投入工業化生產。終於197080年代,取代了夏威夷成為全世界最主要的鳳梨酵素生產地,成為台灣的生物科技先驅事業。
可惜隨著鳳梨罐頭外銷工業的式微,台灣種植鳳梨的面積與產量也逐漸減少,相關的鳳梨酵素產業也開始外移到鳳梨盛產地。1987年,前往盛產鳳梨的泰國,再造台灣的「鳳梨奇蹟」,使鳳梨酵素揚名於世界。
鳳梨酵素可分為果實部份的鳳梨酵素及莖部的鳳梨酵素兩種,主要成份屬於蛋白酶。除了蛋白酶之外,鳳梨酵素尚含有磷酸酶、過氧化酶、醣蛋白、碳水化合物等成份。由於莖部的鳳梨酵素,其成份、酵素含量都比果實的鳳梨酵素來得好,因此,做為保健食品用的鳳梨酵素,主要是從鳳梨莖部萃取,再以現代化的生物技術濃縮精製所得,是純自然的保健營養補給品。


萃取方式
新鮮鳳梨經人工採收篩選後,莖部以超微膜濃縮、真空冷凍乾燥技術,保留精華精粉末,才能完全保存酵素活性,效用與一般浸泡酸酵製得的液體酵素不同。
作用機轉
鳳梨酵素是一群蛋白質分解酵素的統稱,目前已發現含有至少八種的蛋白質分解酵素。此外,鳳梨酵素尚含有磷酸酶、醣蛋白和碳水化合物等成分。這些蛋白質分解酵素之間會相輔相成產生相乘的效果。鳳梨酵素具有非常廣泛的生理作用,其強力的抗炎、抗過敏及消化蛋白質的特性,在臨床上的實用價值很高。
抗發炎作用:
發炎反應是一種非常複雜的過程。控制這種發炎反應系統的物質,包含了細胞因子、血漿內的補體系統、激素、血纖維蛋白溶解作用路徑、前列腺素、白血球三烯、嗜鹼性白血球、以及血小板所釋放出來的血管擴張物質。鳳梨酵素能調節這些物質的合成,以及阻斷發炎反應的作用路徑,而達成抗發炎的效果。鳳梨酵素能分解血纖維蛋白,抑制水腫的產生,同時也減少發炎前列腺素(pro-inflammatory prostaglandins)的產生,並增加抗發炎前列腺素(anti-inflammatory prostaglandins)對發炎前列腺素的競爭性,進而抑制發炎媒介物質舒緩激素的產生,而減緩了發炎的反應。此外,鳳梨酵素能將凝血酶原轉化成凝血酶的時間延長,並活化血纖維蛋白溶酶原(plasminogen),形成血纖維蛋白溶酶(plasmin),而間接抑制了發炎反應。鳳梨酵素同時可降低吞噬細胞的活性,進而減少自由基的產生,而降低肌肉的發炎。
提升免疫力:
鳳梨酵素能激活單核球胞誘發製造腫瘤壞死因子α、第一型蛋白質及第六型蛋白質、選擇性調節T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上附屬分子的作用、加速人體顆粒白血球及單核球的細胞吞噬作用,並具有促進自然殺手細胞和巨噬細胞的功能,及調節T細胞和B細胞的作用。
溶解血栓:

發炎物質白血球三烯會引發血小板激活因子,促使乳腺血管中血小板產生凝集現象,當血中的血小板凝集時,血液的粘稠度便增加,而血流的速度則變慢,甚至造成了血栓。

生理作用
1.   可以抑制病毒的反轉錄酶活性,若與維生素C合併使用效果更佳,與抗愛滋病藥物AZT有類似的功效。
2.   抑制結締組織基質中膠原蛋白基床的破壞,增加皮膚的彈性,緩解老化過程中出現的症狀,同時還具有對纖維蛋白溶解的作用,因此臨床上被用于促進創傷癒合,抑制疤痕生成,以及抗關節炎等方面。
3.   抑制由前列腺素IgEIgG誘導的組織胺之釋放,同時還是過敏介質白細胞素(Leukotriene)受體的拮抗劑,因此具有抗過敏和抗哮喘的作用。

鳳梨酵素減少與氣喘相關聯的發炎反應。在美國自然療法醫生協會上,研究人員在會議上發表一項針對老鼠的研究,他們發現補充鳳梨酵素能明顯減少肺部發炎的參數。NIHEric Secor博士已三組經誘發而得到急性氣喘的老鼠為研究對象,一組為控制組,另兩組則分別給予不同劑量的鳳梨酵素,分別是每公斤體重2毫克與6毫克,整個療程為八天研究人員發現以鳳梨酵素治療的組別總白血球數目明顯比控制組要來的少。通常在氣喘發作的過程中,白血球的數目會增加。經過鳳梨酵素的補充後,氣喘發炎指標 --- 嗜伊紅血球(eosinphils)減少幅度超過50%,但是更高劑量的鳳梨酵素並不會帶來更好的效果。
4.   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具有明顯的抗氧化作用,能阻止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及凝血物質的堆積,有稀釋血液的作用,因此能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心臟血管系統疾病的發生。實際上,體內纖維蛋白原的含量太高,與心臟病的發生機率有關。
抽菸者的纖維蛋白原含量比正常人的高,也較易得心臟病。根據一項對心臟病患者所做的研究,鳳梨酵素能夠分解纖維蛋白原,防止血液細胞結合在一起。另一項在德國所做的研究顯示,給14位心臟病患者每天服用1000~1400mg的鳳梨酵素可幫助他們完全解除心絞痛現象,最快在3天之內,最慢在90天之內可見成效。
5.   抑制醛醣還原酶的活性,阻斷己二烯醇(Sorbitol)在糖尿病人體內的堆積,緩解、改善糖尿病疾病過程中由己二烯醇所引起的在視網膜、腎臟和神經系統方面的併發症。
6.   抑制尿酸的產生,具有抗痛風和抗炎症的作用,有類似Allopurinol的作用。
鳳梨酵素是藉著刺激胞漿素的製造來阻止發炎現象,而胞漿素這種體內化合物專門分解引起局部性腫脹的纖維蛋白原。鳳梨酵素可以有效紓解疼痛發炎症狀,卻不像NSAIDs那樣引起腸胃不適。這種性質也有助於減輕因風濕性關節炎所造成的不適症狀。
7.   抑制幽門桿菌的生長,對由此桿菌引起的胃潰瘍具有治療作用。
鳳梨酵素目前經實驗證實具有幫助消化、維持消化道機能、改變細菌叢生態,使排便順暢,並調整生理機能之輔助。尤其對於銀髮族更是助益良多,銀髮族對於營養的攝食與吸收能力都隨著年長而下降,鳳梨酵素著實對於長者們食物消化吸收有幫助。
長者因牙齒因鬆落而減少或無法充份咀嚼食物,再加上唾腺無法分泌充足唾液來消化食物, 消化道消化能力的減弱,使胃的收縮及腸的蠕動能力都降低,使老年人吃了某些食物後容易飽脹和便祕。除此之外,因胃酸減少,使鈣、鐵的吸收都受到影響。因此,食物的內容除了在營養上必需均衡充足外,在形態上也必須以易消化為原則, 甚至必需添加一些幫助消化的天然酵素食品例如鳳梨酵素及適量補充鈣、鐵來輔助身體的機能代謝。
8. 促進脂肪代謝,具有驚人的減肥作用。
酵素不但有保健功能,還可以消除人體碳酸水過量的積聚,解除疲勞,補充能量。最主要的是還有減肥、美容、養顏等功效,酵素能減少人體內過氧化脂類物質,防止過氧化脂類物質的形成,可以幫助人們保持皮膚自然美。
酵素有助於消化,還可以在對身體有利的情況下進行減肥,使身體最有效地吸收營養、分解脂肪和糖分等。在歐美等國家,酵素減肥較為流行。
9.   阻斷乳酸的轉運,對厭氧細胞具有毒性,能促發癌細胞的死亡過程。實驗證明能降低肺癌細胞的轉移率,阻斷雄激素受體效應,降低攝護腺癌的發生。
在研究這些成分中,鳳梨酵素有兩種抗癌功效的分子分別稱為CCSCCZCCS能阻擋稱為Ras的蛋白質,約有三成的癌症是由Ras引發的病變所致,CCZ則能刺激免疫系統,挑出並殺死癌細胞。並發現CCSCCZ兩種分子能阻絕包括乳房、肺、結腸、卵巢與黑色素瘤等多種腫瘤細胞的生長。
鳳梨酵素對於癌症的防治有幫助,根據研究,癌症可以看做是一種多元缺乏症(deficiency disease),癌症患者多數缺乏兩種營養素:消化蛋白質的胰酵素和維生素B17(VitB17)。食物中含有胰酵素的有木瓜及鳳梨,患者最好每天食用木瓜及半個鳳梨,或是直接補充鳳梨酵素的保健品
適用症狀
綜合上述,鳳梨酵素具有強力的抗炎、抗過敏及消化蛋白質等特性,在臨床上的應用極為廣泛,可用於以下一些作用。
1.   抗炎和止痛作用:風濕性關節炎、痛風、胃潰瘍(幽門桿菌)、潰瘍性結腸炎、口角和口腔潰瘍、牛皮癬及抑止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等。
2.   抗病毒作用:流行性感冒、疱疹、HIV感染、陰道念珠菌感染、尿道感染及脊髓灰質炎等。
3.   抗過敏和黏液溶解作用:鼻竇炎、支氣管炎、喉炎、哮喘及過敏性皮膚炎等。
4.   創傷癒合作用:創傷癒合(包括術後癒合)、關節及肌肉損傷、扭傷、燒傷(外用)、皮膚疤痕(內外服用)及龜裂和老化(內外服用)等。
5.   抗腫瘤作用:卵巢癌、乳癌、攝護腺癌及肺癌等。
6.   促進血液循環及抗凝血作用:預防心絞痛、心肌梗塞、血栓性靜脈炎、動脈粥樣硬化等。
促進消化功能及減肥作用。

如何選購鳳梨酵素產品?
首重「活性單位」指的就是「分解蛋白質能力的強弱」最常用的單位為G.D.U/克,活性單位愈高代表有效成分愈高。
一般而言鳳梨酵素的來源可分為果實及莖部兩種,由於莖部所含的酵素成分、濃度都比果實部分來的高,因此從一八七六年發現鳳梨酵素的化學成分及功用以來,主要都由鳳梨莖部提煉出來,作為研究及製造保健營養品之用,較少用果實部分提煉。
只吃鳳梨不能獲得足量的鳳梨酵素
由於人體不能製作或合成鳳梨酵素,因此靠食品補充是較可行的方式。我們進一步分析,一顆鳳梨果實總酵素含量約有150 G.D.U250 G.D.U,平均 100 c.c.現打鳳梨汁只有100125 G.D.U的鳳梨酵素。但通常一顆經濃縮、萃取的鳳梨酵素膠囊約莫含有500 G.D.U鳳梨酵素,等於吃進2-3顆新鮮鳳梨。
毒性測試.副作用
1957年,鳳梨酵素正式運用於醫療營養保健用途。之後,醫學及生化學界即對鳳梨酵素是否有毒性、副作用及功能持續進行研究。從試驗結果顯示,鳳梨酵素是一種安全、無毒性的營養品,也不會造成任何致癌及致畸胎反應。
在口服急性毒性試驗中,即使給予老鼠口服高達每公斤體重10公克劑量的鳳梨酵素,至72小時後,仍無老鼠死亡。在試驗過程中,未發現其他急性毒性反應。
在口服慢性毒性試驗中,以每天每公斤體重500毫克劑量的鳳梨酵素餵食老鼠,共三個月。在試驗過程中,老鼠的足掌及鼻子組織並無任何傷害或組織壞死。在試驗結束時,老鼠皆就生理組織(包括心、腎、脾、肝、肺等)做了完整的評估,無論是外觀或顯微鏡觀察下,並無任何傷害或組織壞死。
在致癌或致畸胎反應中,以每天每公斤體重750毫克劑量的鳳梨酵素餵食狗。六個月之後,在試驗組與對照組之間,皆未發現任何差異或不良反應。進一步以老鼠為試驗對象,每天給予口服每公斤體重1500毫克劑量的鳳梨酵素,六個月後,未在其後代發現任何致癌或致畸胎反應。
建議用量
每日攝取量建議最少1500G.DU








1 則留言:

  1. Bromelain belongs to thiol proteases, and is a proteolytic enzyme extracted from pineapple, mainly found in the stems and fruits. Bromelain can be divided into stem bromelain (EC 3.4.22.4 or EC 3.4.4.24) and fruit bromelain (EC 3.4.22.5) depending on the extraction site. Because bromelain has high biocatalytic activity, bromela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