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大麥苗


大麥苗(Young Barley Grass)為禾本科植物(Gramineae)大麥屬(Hordeum)的幼苗。


主成分:維生素A、B群、C和E,鐵、鈣、鎂、磷等七十多種微量礦物質及胺基酸(包含八種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的必需胺基酸)、天然酵素、葉綠素、纖維素及天然抗氧化等物質。

來源     
  (1) 天然的來源
     大麥苗萃取粉末而研究發現,大麥葉的營養成分在其成長至9~12吋的時  候達到顛峰,過長則營養成分衰減,短則不足。因此,在製作大麥苗產品時選材十分重要。
  (2) 建議攝取量 (500mg/)
     一般成人:每日早晚餐前以冷水食用,每次3~5(每日服用3~5)
    
若日常飲食習慣不佳或作息不正常者:可加倍服用。
     孩童:減半服用即可。
  (3) 製造方式
大麥嫩葉含有大量的粗纖維,市售許多產品直接將大麥苗乾燥磨粉,營養成分仍包裹於細胞壁及粗纖維內,且人類的胃並不易消化這些粗纖維,使營養成分的吸收不易。真正要完整取得大麥苗營養成分,榨汁是最好的方式。萃取大麥嫩葉汁液可使營養成分完整運用,然而,傳統果汁機榨汁方式仍會使維生素C受到破壞,製程中若有高溫亦會使營養成分分解變質。因此,必須要克服製程中的高溫情形,需要以特殊生產技術將全程溫度控制於36℃以下,以保存最多的有效成分。
市售大麥苗產品主要經由兩種方式製造è
直接將整株大麥苗乾燥粉碎
以破壁取汁方式(控制在36℃以下榨汁)
營養成分仍鎖在細胞壁內,細胞壁含大量粗纖維,人體不易消化這些粗纖維,而使營養成分吸收不易。
就以吸收率比較,由破壁取汁濃縮製成的大麥苗產品,比整株乾燥來的較高。
3. 作用機轉     
  (1) 相關的生理病理機轉
    a. 提供天然、完整、均衡的營養補給(天然的綜合維他命)
      「最好的保健之道就是平日攝取均衡完整的營養」,而大麥苗富含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維生素AB1B2B6B12CEβ-胡蘿蔔素、葉酸、泛酸、菸鹼酸、生物素等)及多種礦物質(鈉、鈣、鎂、鐵、錳、銅、鋅、鉀、磷等)、纖維素、葉綠素、多種活性酵素,對於時常在外用餐的族群,提供天然均衡的營養補給來源。
    b. 維持體內酸鹼平衡、減緩痛風症狀(天然的鹼性食品)
      體內酸鹼值的平衡對健康非常重要,細胞處在適當的pH值下才能正常運作,若酸鹼代謝不平衡,易導致感染或疾病產生。現代人攝取過多的肉類、海鮮及加工食品,容易使體質偏酸性,減緩人體免疫細胞的活性、降低尿酸清除率,易導致痛風及高尿酸症。而大麥苗含有鈉、鉀、鈣及鎂等鹼性礦物離子,可中和酸性物質、增加尿酸排泄,以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幫助調整體質,對於降低痛風發作很有幫助。
    預防慢性疾病

      自由基是人體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當濃度過高時,易導致慢性病產生。在正常情況下,人體能自動調節自由基的濃度,但往往因生活習慣不正常、營養不足、熬夜及情緒問題等因素導致體內自由基濃度過高,而過量的自由基是老化及疾病(如:糖尿病、肝腎病變、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的主要元凶。人體會自行製造SOD以維持身體健康,但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減少,抗過氧化的能力也會逐漸衰退。而大麥苗中含有豐富且非常受生化學家所重視的成分,稱為Pre-SODSOD-like的酵素,它是超氧化物岐化酵素(superoxide dismutaseSOD)的前趨物,可在人體內轉換成有效的SOD之後,再進行協助人體消除自由基。因為不會像SOD直接食用時易被體內的胃酸破壞,因此大麥苗對於消除體內自由基效果更加顯著,對於慢性疾病的防治皆有不錯的效果。
當我們吸入氧氣進行新陳代謝時,就會產生超氧陰離子(O2-)也就是自由基,若不予以消除會在體內產生連鎖反應,破壞我們的細胞,是人體老化及疾病的元兇,而SOD是體內對抗自由基的第一道防線,使自由基變成對人體無害的氧氣和水。
   e. 抗氧化及抗癌
     大麥苗能活化人體免疫系統,以對抗癌細胞生長。人體在進行能量轉換時,同時產生會產生一些過氧化廢物(如:過氧化氫及過氧化脂),如果這些物質濃度過高時,易破壞人體細胞膜甚至引發DNA突變,造成細胞癌化。而大麥苗中的SOD-like酵素及抗氧化黃酮素可幫助清除體內過氧化物及自由基,避免細胞癌化。而其中特有抗氧化黃酮素,可顯著防止紫外線對皮質內層脂肪的氧化作用,其抗氧化效果是同劑量維生素E500倍,對於常日曬或有曬斑的肌膚保健有不錯的效果。
     德國科學家亦發現,攝食葉綠素可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可輔助對抗癌症。根據醫學研究指出,餵食動物含葉綠素的食物,可減少飲食中三種致癌物質的吸收:heterocyclic amines常見於烹調過的肉品中、多環碳氫化合物(PAH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常見於煙燻與火烤的食物、α-toxin (黃麴毒素)常見於花生中。而大麥苗中的葉綠素,可與這些致癌物結合以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f. 輔助控制體重
     大麥苗中特有的酵素---2'-o-glycosyl isovitexin (2'-O-GIV),能促進體內脂肪細胞的氧化,藉由快速消耗能量達到體重控制的目的。

4. 適用對象(適用的病患族群)        
    a. 外食族、肉食族
    b. 痛風、高尿酸的人
    c. 有貧血的人
    d.
欲調整體質
    e. 有慢性疾病的人
    f. 愛美族群、經常需要日曬或有曬斑的人
    g. 為預防癌症、預防保健者

5. 不良反應與注意事項 
  (1) 禁忌
由於綠色類的植物含有較高的鉀離子,因此,有限鉀飲食的嚴重腎病變患者不宜長期服用。
  (2) 不良反應
大麥有過敏反應是有據可查的,These typically are attributed to the storage protein present in the seed of the plant and not to the green, aerial parts of the plant (see Barley monograph for further details).這些通常都歸咎於貯藏蛋白存在於大麥的種子,而不是與綠色的葉或芽有關。雖然對大麥產品過敏通常是與種子有關,為求It may be prudent to restrict the use of barley grass in hypersensitive people, including those with celiac disease.謹慎對大麥過敏的人還是應避免使用大麥苗產品,包括那些有腹腔疾病的患者。
  (3) 注意事項
最好以冷開水配服,且避免在服用大麥苗前、後30分鐘飲用酸性飲料,以預防削減大麥苗平衡體內酸鹼值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