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なっとう 納豆 natto

なっとう 納豆 natto Fermented soybeans






納豆是以黃豆為原料,將蒸熟的黃豆直接加入納豆菌,培養在40-50℃的溫度中24小時候,經發酵的作用,此時在黃豆的表面會出現白色泡沫,用筷子挾起時會有黏稠狀,此即為「納豆」。
在日本,因納豆首先在寺廟蔚為風尚,故許多有名的納豆均與寺廟有關,如大龍寺納豆、一休納豆等。
日本人食用納豆就如同中國人食用豆腐一樣,普遍且平民化,在日本食用納豆已有千年歷史。早期在日本,納豆由小商販每日挑擔沿街叫賣,食用時加上醬油、蔥、芥末等,均勻攪拌出絲後,再放在熱騰騰的白飯上加上新鮮蛋黃食用。

納豆原就為日本人極常食用的日常食品,1980年代須見洋行博士於近200種的食物中,研究出納豆的白色黏絲中具有溶血栓的成分,且對防血栓效果也極佳,命名為「納豆激酶」。據說是教授在實驗室裡面吃納豆,不小心把納豆掉進培養皿,才發現納豆有這樣的功效,類似青黴素的發現過程。

營養成分及功效
納豆中含有皂素、異黃酮、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葉酸、膳食纖維、鈣、鐵、鉀、維生素及多種胺基酸、礦物質、粗蛋白、粗脂肪等重要營養成分。
納豆激酶:可溶化血液中的血栓、預防血栓形成,有效防止心肌梗塞、腦血管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卵磷脂:清除血管壁中的脂肪、膽固醇,被稱為「血管清道夫」。

維生素K2:是幫助骨骼與鈣質結合,產生骨鈣蛋白質的必要成分,足量攝取才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症。

納豆的保健作用
(一)抗癌作用:納豆中含有大量的異黃酮(Genistein),是抗癌的主要活性成分,因此常食用納豆可以有效降低癌症的發生率。
(二)抗氧化作用:納豆中萃取物的抗氧化效果比相同質量的維生素E 效果更好。
(三)降血壓:納豆中含有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 inhibitor),並且在其周圍的粘性物質中含量更高。
(四)防治骨質疏鬆症及促進凝血作用:納豆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E、維生素K2。維生素K2 除了與鈣協同作用預防骨質疏鬆外,還是合成與血液凝固有關的必需因子。
(五)溶血栓性:納豆激酶由食品中提取,安全性好,容易吸收,直接作用於纖維蛋白,因此作用相當迅速,加上利用納豆菌發酵生產,價格低廉。因而可以做成口服性溶血栓藥物進行開發生產。

納豆激酶
如何分辨納豆激酶的品質與真假?日本健康營養食品協會JHFA授權承認,日本納豆激酶協會JNKA成立,並於日本、韓國、中國、台灣、美國等國家,持續地為正統納豆激酶(Nattokinase)把關,進行宣傳與推廣相關活動。
NKA認證標章是由本協會經由嚴格的基準檢驗,所發行的認證標章。在產品上標示JNKA認證標章或相關文字說明須向本協會提出申請,符合下述之規格基準,合格授權之產品將可以在該產品包裝以及說明文宣中使用授權之認證標章。


納豆激酶(Nattokinase) 

規格基準
1. 含有納豆菌(Bacillus subtilis Natto)生成物
2. 含有量 納豆激酶2000FU以上/每日
3. 產品中含有的納豆激酶活性含量,以FU作為單位的標示

4. 證明產品中含有的納豆激酶具有安全性 


納豆菌(Bacillus subtilis natto

規格基準
1. 含有自古以來即做為食品、醫藥品的納豆菌((Bacillus subtilis Natto)
2. 規格成份 納豆菌数 2.5×108個以上/每日
3. 證明產品中含有的納豆菌具有安全性

納豆激酶擁有溶解血栓的主要成份-纖維蛋白(Fibrin)的作用;具有活化體內血栓溶解酵素-尿激酶(Urokinase)前驅體的前尿激活A(Prourokinase)作用;並且增加可以轉化產生血栓溶解酵素-纖維蛋白溶解酶(Plasmin)的活化素-組織型纖維蛋白溶解酶原(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t-PA)的作用。 
另外近期的研究指出,納豆激酶擁有可溶解不易溶解的血栓-抗血栓溶解因子PAI-1的作用,以及減少優球蛋白(Euglobulin)的溶解時間,具有增強溶解血栓的特性。除此之外,並且確認擁有降血壓的作用。
血栓是指,血管中生成的血液凝結硬塊,主要成份是一種稱為纖維蛋白(Fibrin)的蛋白質。具有在受傷流血時自行凝固,以免流失血液的止血作用。
止血完成,傷口復原後血栓應該就會自動溶解。此一現象就稱為纖溶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若是發生止血作用(凝結功能)和溶解作用(纖溶作用)無法平衡共同運作,或是隨著年齡增長、壓力等原因,使得血栓不易溶解時,血栓就會堆積在血管內。若是心臟的血管被血栓堵塞住了,就會引發心肌梗塞。而腦部的血管被堵塞住了,會引發腦塞栓等血栓症。 

圖1顯示,容器中先放入製作的人工血栓(白色部份),之後放入納豆,隨著時間的變化做觀察。這時會發現納豆周圍的血栓逐漸溶解出黑色的纖維蛋白。這是因為,納豆表面黏稠的部份稱為納豆激酶,所產生的溶解現象(纖溶作用)。

溶解血栓的作用降低的話,會變成引起血栓症的危險因子。血栓的溶解度決定於,促進血栓溶解物質「t-PA」及阻礙血栓溶解物質「PAI-1」這二者之間的平衡。

血液中PAI-1濃度,會因為肥胖、高膽固醇、高血症、胰島素抵抗性(高血糖值)等,以及壓力和炎症等症狀而增加。換句話說,就是造成血栓不容易溶解的狀態。納豆激酶擁有可分解(不溶性)阻礙血栓溶解物質「PAI-1」的作用。
腦塞栓和心肌梗塞較常發生於清晨,這和體內PAI-1的生理時鐘相關。圖5可以看出,1日當中血液中PAI-1濃度的變化。顯示出早上數值較高,白天開始到黃昏逐漸下降,清晨會回覆到高點,因此可以了解,血栓症較常發生於深液到清晨這段期間。
6經由動物(老鼠)實驗,攝取3週納豆激酶和控制ECLT(優球蛋白的溶解時間)的相關調查,此檢查數據顯示出有意差,可以看出具有增強血栓溶解的活性。另外補充,因為纖溶作用良好,顯示出血液流暢的狀態。

納豆激酶每日的建議攝取量應為2000FU/日以上。
市面上販售納豆含有的納豆激酶活性數值參差不齊,盒裝50g的納豆大約含有1400 FU一盒。活性較高的產品大約含有2000FU/一盒。「FU」(Fibrin Unit)是表示納豆激酶所含溶解纖維蛋白能力的單位,是以其血栓成份纖維蛋白的分解作用,來做為其活性表示單位。測定納豆激酶活性的方法有很多種,因為(Fibrin)纖維蛋白分解法(FU單位)可以將其數值化,因此經常被使用。血栓較容易發生在深夜到清晨時,由此可知攝取納豆激酶的時間,應於晚餐後或睡前食用。 40歲以上熟齡者、容易囤積壓力者、血壓偏高者、高血症和糖尿病等血液產生粘性等患者,建議應該定期地攝取。
納豆菌
納豆菌於1906年由農學博士澤村真所發現,並將該菌株命名為【Bacillus natto Sawamura】。其後,在1968年被認可用於醫藥品之製造,1990年被認可用於動物用醫藥品,1996年取得飼料添加物許可,近年來則多做為健康食品而受到矚目。 
納豆菌是由日本傳統食物納豆的黏絲狀、尼泊爾的Kinema(食品)及泰國的Thua nao(食品)等無鹽發酵黃豆食品萃取分離出來的菌種。其並非為狹義的腸內常在菌,而是所謂枯草菌的一種且帶有內生胞子(芽胞),因而成為自然界中最安定的菌種。
納豆菌會於腸內活性化而將各種生理作用顯現出來,因而增加、安定各種動物原本保有的有益菌(乳酸菌、比菲德式菌等),並且,還會將病原菌、腐敗菌等有害菌排出體外。除此之外,還會產生桿菌溶素(Bacilipin)、枯草菌素(Subtilin)等抗菌性物質,因而具有良好的抗菌作用。另外,近幾年的報告中亦顯示出納豆菌的抗癌作用、增加免疫功能等作用。

納豆菌的作用
1. 增加乳酸菌等有益菌。
2. 抑制腸內有害菌。
3. 藉由上列2項來調整腸內細菌叢之平衡。
4. 產生蛋白質分解酵素及澱粉分解酵素。
5. 合成豐富的維他命B群。調整腸內細菌叢之平衡。 
關於納豆菌之攝取
納豆菌(B.subtilis 的建議攝取量為7.5×108個/每日。
此數據經由混合培養法來促進乳酸菌之增殖、抑制腸內有害菌及病原菌增殖之效果,以及白老鼠的反覆口服投予毒性實驗等而確認其安全性,並依據其經濟性及使用實際績效所制定出。 
維他命K2
維他命K具有促進血液凝固因子與抑制血液凝固因子這兩方的活性作用,是正常凝血作用時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而且即使大量攝取亦不會使血液容易凝固。 
另外在最近的研究中可清楚地了解到,對於活化形成骨頭之蛋白質「骨鈣素(Osteocalcin)」,以及對於會阻礙鈣質沈澱於動脈中而預防動脈硬化或心臟病等的蛋白質「鈣化抑制基質Gla蛋白質(matrix Gla protein MGP)」之活性化等,均扮演著重要角色,因此是維持健康生活時不可欠缺的營養素。
維他命K大致上可分為,蔬菜或海草內所含有的維他命K1,以及由微生物所製造出的維他命K2。而維他命K1中僅有1個種類,但維他命K2中則包含不同側鏈長度的種類,並將其稱為甲基萘醌(Menaquinone)。納豆中所含的維他命K2稱為Menaquinone-7(MK-7),而且納豆是世界上富含最多維他命K2之食品。
根據最近的研究,得知納豆中所含的維他命K2=MK-7是所有維他命K當中具有最高的營養價值。

維他命K2的主要功能
Ⅰ.攝取維他命K後,首先會被肝臟所吸收而促進正常血液的凝固。 
Ⅱ.其次則不斷地於血液中移動,而活化了鈣化抑制基質Gla蛋白質(matrix Gla protein MGP),因而防止了起因於鈣質沈澱於血管中的動脈硬化。

Ⅲ.最後於骨髓中將骨鈣素(Osteocalcin)予以活性化,而促進骨頭之形成。

適合族群
★膽固醇太高的人
★有慢性便秘、痔瘡的人
★食用肉類多、蔬果少的人
★心血管狀況不佳、靜脈曲張困擾的人
★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群

注意事項
1.納豆有抗凝血作用,手術前後1-2週傷口尚未癒合之病患,及正在使用抗凝血藥物(如warfarin)之病患不可食用納豆。孕婦及有出血問題者、生理期之婦女,亦不宜食用納豆。
2.有消化性潰瘍或痔瘡症狀的人不可食用過量。3歲以下兒童不建議食用。
3.有服用深海魚油、銀杏及葡萄籽等保健食品避免長期一起服用。
4.納豆中的納豆激酶計算單位是「血栓纖維蛋白的溶解率」,簡稱為FU,數值越大活性越高。每日攝取不應超過4000FU,以免影響凝血功能。(一般保養時,每人每天需食用2000FU,對於有心血管問題的人,則每天需食用約4000FU。)

結論
雖然有些藥物與食物可以預防血栓、血液凝塊堵塞的形成,如阿斯匹靈、魚油、紅麴、銀杏、維他命E等,但並不能溶解血管中已經形成的血栓,唯有納豆激酶含有天然的血栓溶解酵素,因此能兼具預防及改善的作用。
與血栓有關的疾病:高血壓、心肌梗塞、視網膜中心靜脈堵塞、腦梗塞、中風、肩頸酸痛、痔瘡、靜脈曲張及循環系統有關的疾病等。都是血栓對人體所造成的嚴重傷害。每天吃100-200克納豆〈約莫是每日約2000FU的納豆激酶〉可以發揮預防血栓類疾病的作用。納豆激酶在體內作用時間很長,短則4小時,長則8~12小時。飯前,飯後或睡前食用,因為血栓類疾病如心肌梗塞往往在清晨2~4點發病案例最多,食用納豆2-8小時血栓溶解速率比較高。所以在晚上吃納豆可預防次日清晨發作。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雖然現在大部分藥局都有販售納豆激酶的商品,大部分都已去除納豆會引起痛風的高普林,及會引起其他藥物交互作用的維他命K2,不過如果已經有小血栓的病患,建議只吃天然的納豆產品,因為吃天然的納豆,血栓是從上面漸漸溶解,而服用濃縮提煉過的納豆激酶產品,卻是從血栓的底部溶解,反而會使得小血栓從血管掉落,隨血液漂流,反而增加中風的危險。聰明的藥師要多幫患者顧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