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glutamine 麩醯胺酸

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



結構:

Glutamine 有光學異構物



來源

存在所有蛋白質食物中,例如:海產、乳酪、牛奶、黃豆、發酵製品、禽肉、畜肉。

建議攝取量   
每日建議攝取量:每日二~三次
成人:每日三次,每次10公克L-Glutamine
小孩:每天每公斤體重給予0.25~0.5公克,分三次服用


製造方式
歐洲出品的麩醯胺酸是玉米發酵製成,而且真正由玉米發酵的高品質麩醯胺酸有淡淡的甜香味(沒有味道的可能是化學或是半化學合成的)

作用機轉       
小腸、淋巴球及巨啜細胞主要的能量來源。當身體遇到外傷或敗血症,細胞內的麩醯胺酸存量會耗掉超過一半在腸胃道的麩醯胺酸吸收,發生於小腸絨毛的上皮細胞,是供給小腸細胞的重要能源。當病人有外傷或感染,或腸胃道功能異常時,麩醯胺酸的供給就顯出其重要性。耗損一般和患者本身疾病的嚴重性有關聯。在代謝異化作用及隨後的恢復期會成為條件性的必須營養素。

(1)
相關的生理病理機轉
1.
促進體內蛋白質合成,增進傷口修復。
2.
維持腸道功能的完整性,防止腸絨毛萎縮及細菌轉移,改善營養狀態。
3.
幫助黏膜修護,緩解口腔潰瘍與腹瀉問題。
4.
增強免疫。
5.
減少抗生素使用、降低感染率與死亡率。
6.
縮短住院時間,減少醫療費用。
7.
促進肝臟抗氧化解毒物質的合成。
8.
改善化療所引起之神經毒性,如手腳麻。
(2) 缺乏時的病徵 [維他命、礦物質、必需胺基酸類]
是體內最豐富的胺基酸,它佔骨骼肌肉百分之六十一的胺基酸含量,也佔體內自由胺基酸含量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它具有雙氮元素,是負責周邊組織至內臟器官的氮元素運輸者。它像葡萄糖般,是體內的重要能源。在人體共有二十六種胺基酸,其中的八種被認為是必須胺基酸。在正常情況下,人體能自行製造麩醯胺酸和從飲食中獲取的量足可應付人體所須


適用對象 
(1)
適用的病患族群    
癌症患者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時,常發生一些副作用,如嘔吐、腹瀉、口腔潰爛和末梢肢體感覺異常(手、腳麻木)等。使用口服左旋麩醯胺酸可改善黏膜炎,避免口腔潰瘍;減少化療引發的神經病變,降低手腳麻;保護腸黏膜,減少腹瀉等副作用,同時也減少放射線腸炎的發生。
嚴重分解代謝疾病燙傷:燙傷、外傷、大手術;急性、慢性感染;骨髓移植;其他重大疾病
腸道功能不良:腸道發炎病症;感染性腸炎;腸道發育不全或壞死性小腸結腸炎;短腸症;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重大疾病後之黏膜傷害
免疫不全症候群:與重大疾病或骨髓移植有關的免疫系統功能不全
持續性惡性疾病之病人:左旋麩醯胺酸缺乏之癌症惡病質病人


副作用與注意事項

馬偕醫院張明志醫師對本刊231期《全面勸止病人使用glutamine》的報導有不同的意見,投稿給本刊,茲與本院鄭鴻鈞醫師和陳榮隆醫師的回應一併刊出。…… / 張明志醫師 (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

  有關於和信醫院兩位重量級腫瘤專家對Glutamine(麩醯胺酸)的評論,用詞以全面勸止病人使用似乎有失公允之虞。雖說醫界最具重量級的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於20134月發表麩醯胺及抗氧化劑硒(Selenium) 對加護病房重症(休克)的病人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者沒有好處。其分析中指出28天的存活率沒統計學差異,而整體存活則有負面影響,然危險變異數(Odd ratio) 1.28,實際上並無統計學意義。(原設計為P<0.044為有意義,實際值P=0.05)。換言之多重器官衰竭的病人在發病急性期不適合給予最高劑量之注射型麩醯胺酸;本篇之限制(limitation)是他們的病人部份檢測 Glutamine血中濃度並未減少,不若其他文獻的病人是屬於加護病房ICU住院多日後再使用, Glutamine血中值減少者。 所以此文之設計不無可議之處。一般而言麩醯胺酸用於燒燙傷及加護病房康復期的病人,可以減少腸胃不適及增加免疫淋巴球,減少相關感染,並無所謂存活率的議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文章其實有設計與臨床慣用法不同的問題。
  再回來談腫瘤科的病人並非加護病房的族群,我們關切的主題是化療的腸胃道副作用,如口腔黏膜炎、嚴重下痢等腸胃症狀, 會影響病人的進食,生活品質,甚至對化學治療的恐懼。Glutamine為條件型胺基酸,非必需胺基酸,但它對腸道在化療後的破損具修補功能。本院於1999年起開始使用Glutamine口服粉末(非注射劑)0.3gm/公斤,每天兩次,適用於Ara-C 的急性血癌誘導化療,及使用高劑量5FU化療的頭、頸部及腸胃道癌進行臨床試驗,得到正面的結論。 迄今吾人對上述化療病人仍建議使用口服麩醯胺酸。回顧諸多文獻,大部份對減少化療引起的口腔腸胃道副作用的綜合分析(meta-analysis) 持肯定的評價, 但吾人仍不知在多重器官衰竭的病人,又沒有缺乏Glutamine者,是否愛之適以害之,主要是胺基酸的正平衡可能應審慎考量其利弊。


交互作用


1.乳糖
Lactulose helps decrease ammonia in the body. Glutamine is changed into ammonia in the body. Taking glutamine along with lactulose might decrease the effectiveness of lactulose.
2.抗癲癇藥物
Some medications used to prevent seizures include phenobarbital, primidone (Mysoline), valproic acid (Depakene), gabapentin (Neurontin), carbamazepine (Tegretol), phenytoin (Dilantin), and oth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